最後更新:2022-04-09
危險性機械設備
類別 名稱 說明 備註
危險性設備 小型蒸氣鍋爐 係指以火焰、燃燒氣體、其他高溫氣體或以電熱加熱於水或熱媒,使發生超過大氣壓之壓力蒸汽,供給他用之裝置及其附屬過熱器與節煤器。且合於下列規定之一者:1)其最高使用壓力在每平方公分1公斤以下,且傳熱面積在1平方公尺以下。2)最高使用壓力在每平方公分1公斤以下,且胴體內徑在300公厘以下,長度在600公厘以下。3)傳熱面積在3.5平方公尺以下,且裝有內徑25公厘以上開放於大氣中之蒸汽管。4)傳熱面積在3.5平方公尺以下,且在蒸汽部裝有內徑25公厘以上之U字形豎立管,其水頭壓力在5公尺以下。 每年定期檢查
小型熱水鍋爐 係指以火焰、燃燒氣體、其他高溫氣體或以電熱加熱於有壓力之水或熱媒,供給他用之裝置。且水頭壓力在10公尺以下、傳熱面積在8平方公尺以下。 每年定期檢查
蒸氣鍋爐 非屬小型之蒸氣鍋爐。 每月定期檢查
熱水鍋爐 非屬小型之熱水鍋爐。 每月定期檢查
第一種 壓力容器
  • 除以下小型或第二種壓力容器外之壓力容器(屬法規之危險性設備)。
  • 如高壓滅菌鍋。
  • 雇主應於事前使相關工作人員接受具有危險性之設備操作人員之安全衛生教育訓練 共計35小時。
每年定期檢查;操作人員需具備合格證照
第二種 壓力容器
  • 通常內存氣體之 2≦P<10,且 V≧0.04m3 或 內存氣體之 2≦P<10,且 D>200,L>1000。(但內存氣體為壓縮空氣者,其壓力則為2≦P<50)。
  • 如空氣壓縮機空氣槽。
  • P:最高使用壓力,單位:Kg/cm2
  • V:內容積,單位:m3
  • D:銅體內徑,單位:mm
  • L:銅體長度,單位:mm
 
小型 壓力容器
  • 係指符合壓力容器之定義而其內容積P×V<0.2或符合P≦1 且 V≦0.2,或符合P≦1 且 D≦500,L≦1000。
  • 如小型高壓滅菌鍋。
  • P:最高使用壓力,單位:Kg/cm2
  • V:內容積,單位:m3
  • D:銅體內徑,單位:mm
  • L:銅體長度,單位:mm
 
危險性機械 中型固定式起重機 吊升荷重在0.5公噸以上未滿3公噸。  
固定式起重機 吊升荷重在3公噸以上者。  
中型移動式起重機 吊升荷重在0.5公噸以上未滿3公噸。  
移動式起重機 吊升荷重在3公噸以上者。 每日作業前檢查
衝床    
剪床    
手推刨床    
木材加工用    
圓盤鋸    
堆高機    
研磨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