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更新:2024-03-28
表一
表單下載:表一、風險評估表
參考範例:風險評估表(填寫範例)
填表人員:各一、二級單位,由主管指派熟悉單位環境同仁

填表說明
A. 內部與外部不法侵害之定義
  1. 內部:發生於組織內部,常發生在同事之間,或上司及下屬之間, 也包括資深勞工與新進、年輕或層級屬弱勢地位之勞工間,甚至勞 工對主管,利用各種優勢所為者。對於有精神或心理相關疾病史之 勞工或具暴力傾向者,宜留意其潛在風險。
  2. 外部:來自組織外部,包括顧客、服務對象、承包商、其他相關人 士或陌生人,尤其服務對象若屬特殊高風險族群,如酗酒、藥癮、 心理疾患或家暴者。若勞工工作時持有高額現金或貴重物品、獨自 從事工作、工作性質須與陌生人接觸、工作中須處理不可預期的突 發事件,或工作場所治安狀況較差,較容易遭遇陌生人之暴力及犯 罪行為。
 
B. 風險評估方式說明
  1. 風險可由危害嚴重性及可能性之組合判定,評估嚴重度可考慮下列因素:
    1. 可能受到傷害或影響的部位、傷害人數等。
    2. 傷害程度,一般可簡易區分為:1.輕度傷害,如:(1)表皮受傷、輕微割傷、瘀傷;(2)不適合刺激,如頭痛等暫時性的病痛;(3)言語上騷擾,造成心理短暫不舒服。2.中度傷害,如:(1)割傷、燙傷、腦震盪、嚴重扭傷、輕微骨折;(2)造成上肢異常及輕度永久性失能;(3)遭受言語或肢體騷擾,造成心理極度不舒服。3.嚴重傷害,如:(1)截肢、嚴重骨折、中毒、多重及致命傷害;(2)其它嚴重縮短生命及急性致命傷害;(3)遭受言語或肢體騷擾,可能造成精神相關疾病。
    註:1.潛在風險反暴力類型,各單位可自行加入細項分類。
  2. 非預期事件後果的評估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可能性等級之區分一般可分為:
    1. 可能發生:一年可能會發生一次以上。
    2. 不太可能發生:至少一至十年之內,可能會發生ㄧ次。
    3. 極不可能發生:至少十年以上,才會發生ㄧ次。
  3. 風險是依據預估的可能性和嚴重性加以評估分類,以下表為3×3 風險評估矩陣表評估,利用定性描述方式來評估危害之風險程度及決定是否為可接受風險。
    風險等級 嚴重性
    嚴重傷害 中度傷害 輕度傷害
    可能性 可能 高度風險 高度風險 中度風險
    不太可能 高度風險 中度風險 低度風險
    極不可能 中度風險 低度風險 低度風險

資料來源:勞動部職安署執行職務遭受不法侵害預防指引